星期評論/濫訴不停 加劇教師逃亡潮
北市近年爲解決首都教師荒、行政大逃亡等困境,在軟硬體上不斷精進,市長蔣萬安年初更祭出「教育革新三箭」留才,不過近年校園濫訴問題嚴重,校事會議給教師極大壓力,更加速環境惡化,從中央到地方都必須重新檢視制度,否則逃亡潮將成教育現場永不停歇的悲歌。
北市物價、房價高,生活壓力本就造成留纔不易,近年北市教師缺額數幾乎每年都破千,行政人力不足更是長久以來問題,「缺老師、缺行政」的怪象難解,「教育革新三箭」包含行政獎勵金加碼、校園編制行政專責人力、提高免費心理諮商次數等,希望更多有志之士願意投入,孕育更多人才。
但校園濫訴一直以來纔是第一線無法減壓主因,少子化學生人數減少,但家長對於孩子更加關懷與重視,一線教師面臨極大的精神與情緒負擔。
若家長向校方提出申訴,校方需舉行校事會議,根據統計,真正達到需要解聘、停聘程度不適任教師案僅佔約百分之三到百分之六,但一來一往已讓老師、行政端身心俱疲。
近年教團不斷提倡拒絕濫訴零成本、有立委提案廢除校事會議,從中央到地方都應重新審視相關規定是否存在漏洞,若制度不調整,不僅願意投入教育產業者變少、校內老師爲求自保不敢管學生,逃亡潮仍將持續,不是給錢、給福利就能解決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