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高誘因 水湳轉運中心重招商
臺中市水湳轉運中心今年2月已提前完工,目前進入驗收階段。交通局4日重啓招商作業,盼引進民間資源投入營運。(臺中市政府提供/馮惠宜臺中傳真)
被視爲中颱灣重要交通門戶的水湳轉運中心在去年首度招商流標後,臺中市交通局4日正式公告啓動第二次招商作業,並依市場意見調整招商條件,力拚年底前正式啓用。不過,市議員提醒,招商成功只是第一關,在國道客運運量下滑及周邊機能尚待整合情況下,後續營運成效纔是更大的考驗。
水湳轉運中心佔地約3.35公頃,是水湳經貿園區的重要交通樞紐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,轉運中心主體工程今年2月27日完成報竣,目前正辦理最後驗收程序。未來將設置42席國道客運月臺及12席市區公車月臺,並提供614席汽車停車位、1253席機車停車位及604席自行車停車空間;地下1樓也預留未來捷運橘線(機場捷運)銜接介面,可望進一步提升公共運輸整合效益。
該中心去年11月首度公告招商,但因無廠商投標而流標。交通局此次檢討招商條件,將許可年期由20年延長至30年,並同步調整權利金及土地租金,希望提高招商誘因,吸引具經營實力的企業進駐。
交通局指出,水湳轉運中心基地緊鄰臺中國際會展中心及綠美圖,其中會展中心自今年3月開幕以來,已吸引超過137萬人次到訪,展現強勁集客力。市府未來也規畫以立體空橋串聯會展中心、綠美圖與轉運中心。
市議員陳俞融表示,樂見水湳轉運中心提前完工並重啓招商,但硬體建設完成只是第一步,後續招商成果與營運績效纔是真正考驗。她指出,過去北區肉品市場轉型及中央市場商場開發等案件,都曾面臨招商不順甚至流標情形,顯示市場評估與招商策略仍有檢討空間,呼籲市府掌握市場需求、提升招商競爭力,避免重蹈其他招商案覆轍。
市議員張芬鬱則表示,水湳轉運中心總興建經費超過46億元,市府採ROT模式委外營運30年,能否成功招商並順利啓用仍是一大考驗。她認爲,目前轉運中心與綠美圖、臺中國際會展中心及國道系統尚未完全串聯,加上國道客運運量呈下滑趨勢,未來應結合周邊景點及商業機能,朝複合式交通樞紐發展,才能創造商機併成爲臺中重要亮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