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線棒剃完「菜渣吃下肚」 千人吵翻:還聞一下!牙醫曝3地雷
▲牙線棒菜渣處理掀討論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記者劉維榛/綜合報導
不少人飯後會用牙線棒剔牙,但剔出的菜渣到底要包衛生紙丟掉,還是可以吃回去?一名網友表示,最近才知道許多人會把菜渣包起來再丟,引發千人論戰。有人直呼「不都是這樣做嗎」,也有人崩潰喊看到別人吃掉會吐;護理師與牙醫師也提醒,牙線棒別同一支從頭用到尾,否則恐把牙菌斑搬家,清潔效果大打折扣。
一名網友在Threads表示,自己用了好幾年牙線棒,直到最近才發現,很多人剔完牙後,會把牙線棒上的菜渣先包在衛生紙裡,再拿去丟掉。該貼文一出,引來千名網友迴應,還有人反問,「不都是這樣做的嗎」、「這不是正常的嗎?我也這樣教小孩啊」。
一派網友訝異反問「不然呢?」另一派崩潰:我會吐
其中也有網友超淡定,認爲剔出來的東西本來就來自嘴巴,「自己嘴裡的東西吞下肚有什麼不對嗎」、「剛吃完剔不能吃嗎」,甚至有人笑說「剔完還要再聞一下~再丟」,讓留言區瞬間歪樓。
不過另一派網友完全無法接受,直呼「我看到有人吃掉上面的東西,我會吐」、「一定要拿衛生紙邊擦掉啊,我吃不下去」、「覺得菜渣剔出來離開嘴巴就很臭了,不敢再吃進去」、「吃剔出來的牙菌斑…白剔了」。也有人認爲,比起菜渣怎麼處理,在餐桌上使用牙線棒的行爲才更令人不適。
對此,一名護理師建議,剔牙儘量不要使用牙線棒,因爲剔過的牙線若重複清下一個牙縫,牙菌斑可能會被帶到其他牙縫,建議改用整卷牙線,「一個牙縫用一段乾淨牙線」會比較理想。
一堆人用錯!「3動作」千萬別犯 醫:只是幫細菌搬家
事實上,牙醫師許家榕日前提醒,使用牙線棒有3個錯誤動作要避免,包括垂直往下壓、像鋸刀一樣前後拉,以及同一支牙線棒從頭清到尾,否則只是把牙菌斑搬家。他建議,牙線棒放入牙縫後,應輕貼牙齒鄰面,進到牙肉側邊清潔,再換另一面以「刮」的方式清出食物殘渣;若牙線變鬆沒有張力,就要立刻換新一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