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團:海洋不該是土方最終歸宿

高雄市南星計劃區近來成爲營建土石方暫置區。記者劉學聖/攝影

高雄市政府昨強調,南星計劃只限收受高雄市土石方,土石方去化問題再度引發議論。環團表示,無論是臺北港、臺中港還是高雄港,海洋不該是土方的最終歸宿,大填海政策只是再次證明,過去政府強調土石方是資源而不是廢棄物,現在自己打臉,因爲根本無法完全去化再利用。

監督施政聯盟執行長許心欣表示,填海造陸本身就會永久性破壞海牀,影響生態,土石方過去被視爲資源而不是廢棄物,但從土方之亂到現在大填海政策,顯示土方根本無法去化再利用。

許心欣指出,環保團體曾有土方國有化的倡議,各縣市政府自己經營土方交換中心,收土和賣土都要收費,既可增加地方收入,也減少土方濫倒,可惜政府不但不採納,反而選擇對環境傷害大的填海,說好的循環再利用只是把海洋當成去化場。行政院大張旗鼓宣佈大填海造陸時代,應先進行政策環評,豈能尚未評估環境影響就逕自宣佈重大政策,難道是要逼迫個案環評都得通過?

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、臺灣媽祖魚保育聯盟、臺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則共同指出,國內營建工程的產出物分爲營建剩餘土石方及營建廢棄物兩大類,但實務上工地現場常未落實分類,反而形成營建混合物,民代們的提案往往以去化乾淨土石方爲名,實則可能爲回填營建混合物大開方便之門。

環團指出,從不法業者隨意傾倒、中央執法失靈,到營建剩餘土石方全流向管理政策上路,引發土石方之亂,政府再提出填海造地,這是將原本應在陸域內處理的問題,外移至海洋與沿海國土,這是一種典型的風險外部化,把當下的壓力轉嫁爲長期且不可逆的代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