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療減碳不能等! 雲嘉49位醫界領袖共擘永續藍圖

▲▼ 大林慈濟首辦「永續醫療高階主管班」 攜手雲嘉醫界共創淨零未來 。(圖/大林慈濟醫院提供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爲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並實踐綠色醫療,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執行衛福部「健康臺灣深耕計劃」,於16日舉辦「2026氣候與健康管理師高階主管班」。本次活動匯聚大林慈濟、竹山秀傳、若瑟、朴子醫院、中醫大北港附醫、北港仁一、陽明及聖馬爾定等鄰近8家醫院、共49位高階主管齊聚共學,展現雲嘉地區攜手推動淨零醫療與培育永續人才的強烈決心。

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表示,醫院啓業25年來深耕「綠色醫院」,屢獲國際醫院聯盟(IHF)及國家永續發展獎等國內外大獎肯定。面對未來環境挑戰,期盼透過跨院「共學共好」,號召雲嘉醫療機構共同打造具備韌性的永續醫療生態圈。

本次課程聚焦「醫療院所永續發展策略」,邀請多位重量級專家開講。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(TAISE)資深顧問顧洋強調全球減碳應落實氣候正義;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卓琍萍則分享「永續品質改善(SusQI)」理念,指出醫療廢棄物循環經濟與能源管理是解決碳排的戰略樞紐;TAISE秘書長周麗芳更深入解析,醫療體系溫室氣體高達71%來自供應鏈,呼籲機構應從低碳臨牀照護、永續採購及建築節能着手。

賴寧生院長強調,未來參與培訓的專才將回院推動兼具韌性與包容力的醫療服務,爲雲嘉地區的醫療永續轉型注入實質動能,攜手開創淨零新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