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電如何跟上AI?王伯輝:核四可供1成電力「一定要啓用」

圖爲核四廠。(中時資料照)

臺電自2023年9月起,已停止受理「桃園以北」地區5MW(百萬瓦)以上的大型資料中心用電申請。核四長期封存,臺電卻不認列虧損。核四前廠長王伯輝直指,核四有2700MW量能,可供臺灣1成電力,爲了跟上AI,啓用核四遲早要做,也一定要做。

王伯輝14日在《國民開小會》節目提到,核二、核三就像公車開開開要停下來檢查一下,本來就已經有人在開,司機也在旁邊,維護人員也在旁邊,只要檢查一下OK,安全都沒問題,司機就可以繼續開了。那核四呢?就好像還在汽車廠,汽車廠幾乎所有的檢查都沒問題,但它還沒有拿到監理單位的執照,還沒有開過。現在經過封存十幾年後,馬上要開嗎?不可能!

「我也不贊成馬上就開!」王伯輝直言,一定要一個系統一個系統一個系統、迴歸到封存前的狀況,測試都合格被接受以後,再考慮要怎麼開。所以核四還有一段路要走,核二、核三呢?他覺得,明知道它檢查一定會合格,人也在!核四呢?現在只剩大概不到100人,真的要開的話,要6、700人以上,光要把人叫回來,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。

王伯輝強調,所以電力公司的官員當然會看:我做核二、核三有業績,核四沒有業績!但是核四一定要做,爲什麼?「北臺灣不接受5MW以上資料中心申請了,北臺灣缺電!」北臺灣東北角就是核四,核四2700MW,在他當年佔了臺灣10%以上電力!黃仁勳在北士科要蓋資料中心,不能一直南電北送、中電北送,這樣臺灣要怎麼跟AI走?

王伯輝直呼,「所以核四,遲早要用的,一定要用的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