鳳梨釋迦沒人吃? 臺東農界反彈:疫情期間賣光

陸委會副主委樑文傑稱「臺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」,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指出,國人每年食用鳳梨釋迦超過1萬噸;臺東釋迦合作社理事主席王志偉也反駁,民衆只是較偏好大目釋迦,疫情期間鳳梨釋迦由國內市場消化。(蕭嘉蕙攝)

陸委會副主委樑文傑一句「臺灣人幾乎不吃鳳梨釋迦」,引發臺東農界反彈。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指出,臺灣人每年食用鳳梨釋迦超過1萬噸,內銷量甚至大於外銷量;臺東釋迦合作社理事主席王志偉同樣反駁,消費者只是優先選擇大目釋迦,「如果不吃鳳梨釋迦,那疫情期間賣給誰了?」

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於社羣發文反駁指出,「臺灣人1年的鳳梨釋迦食用量是1萬噸以上的」。他指出,外界看到95%外銷中國大陸,就誤以爲大部分鳳梨釋迦都出口,其實鳳梨釋迦的內銷量是大於外銷量的,鳳梨釋迦產量最高到2萬噸以上,「說臺灣人不吃鳳梨釋迦,對臺東農民及消費者都不公平」。

他更提到,不只臺東縣政府,之前的農委會和現在的農業部每年都在國內協助行銷鳳梨釋迦,不管是否外銷中國大陸,陸委會絕不能打擊鳳梨釋迦的內銷!

臺東釋迦合作社理事主席王志偉則表示,「臺灣人不是不吃鳳梨釋迦,而是在有大目釋迦的情況下,通常優先選擇大目釋迦」。他指出,疫情期間鳳梨釋迦無法外銷時,由國內市場「消化完畢」,只是價格高低不同,「如果臺灣人不吃鳳梨釋迦,那疫情期間賣給誰了?」

王志偉進一步解釋,部分人認爲鳳梨釋迦「太甜」,是因爲放到過熟後會變得像「糖水」一樣;如果在果實尚未完全變軟前,將皮削得深一點,去除帶有單寧苦味的部分,果肉吃起來的口感會像水梨一樣又脆且甜度適中。